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春节】定州:非遗民俗相竞彩 文化年味别样浓
发表时间》: 2024-02-07 来源: 人民网河北频道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定州高挂起的灯笼,形式多样的文旅活动,心中浓浓的期盼……感觉今年的年味越来越浓!你有没有同感。”2月2日,来自北京的游客李先生向记者介绍了这几天来定州市的感受。“是啊,今年感觉年味特别浓。”“游古城、鉴缂丝、赏定瓷尝美食、看定州秧歌……”春节临近,记者在欣赏美景美物的同时,也尽情感受着这座千年古城浓浓的文化魅力。

 

春节前夕定州文化活动演出现场。薛宁摄

 

龙飞狮舞,锣鼓喧天。2月1日下午,在定州市宋街,“冬游河北过大年,定州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现场,铿锵有力的锣鼓声,活灵活现的舞龙,吸引了观众的眼球,现场洋溢着吉祥喜庆的节日氛围。定州缂丝、东坡八大碗等一个个非遗展示依次亮相,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看、品尝。 

“太精彩了,好多年没有看到如此美妙的非遗表演了,希望类似活动今后在这里多举办。”特地赶来观看表演的王燕华老人说。

 

 

“冬游河北过大年,定州非遗展示展演”活动现场。人民网记者 周博摄

 

夜幕下的古城灯火辉煌,美轮美奂。“没想到,定州的夜景如此有文化气息,比网上看到的更精彩!”在宋街,沉浸在“诗词荟”中的北京游客王女士惊喜地说,“真是有种穿越的感觉,听说宋街还要新增一些演艺项目,期待下次来的时候,能够欣赏到更精彩的节目。” 

在子位镇子位吹歌展馆里,不时传来阵阵嘹亮的唢呐声。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第九代子位吹歌传承人张占民,正带领36名学生排练2024年定州市春节联欢晚会节目的演奏曲目。

 

在子位吹歌展馆,老师与学生们正在排练定州春晚的吹奏节目。薛宁摄

 

 

“自去年开始,我们着手培养下一代的吹歌传承人,现在有100多名孩子报名参加。”张占民说,“老一辈的吹歌人为保护和传承子位吹歌付出了艰辛努力,我们有责任把子位吹歌这项传统的非遗文化传得更响、更亮。”

 “我从小耳濡目染,喜欢上了子位吹歌。现在吹的这首曲子《地道战》是今年定州市春节联欢会的演奏曲目。”子位吹歌学习班邸言贺说:“子位吹歌是家乡的非遗文化,将来一定要好好学习,当好我们这一代子位吹歌的传承人,把子位吹歌发扬光大。” 

“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是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键。”子位镇镇长李光表示,子位镇将继续深入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加强对子位吹歌的挖掘、整理、保护和传承工作,让这一独具民族和地域特色的优秀民间文艺项目真正成为河北省乃至全国有广泛影响的一个品牌。 

青玉龙螭衔环璧、东王公西王母故事玉座屏、白釉龙首莲纹大净瓶……走进定州博物馆,犹如穿梭到时空隧道。今年,定州博物馆增设了“苏轼与定州主题展”展厅。在这里,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给20名小朋友讲解苏轼的生平以及在定州清廉为官的不凡经历,还为小朋友们送上了精美的文创书签。

 

在定州博物馆,工作人员为参加活动的小朋友讲解苏轼与定州的故事。薛宁摄

 

“我很高兴能参加这样的活动,让我了解到很多定州的历史文化知识,背过了很多古诗词,还结交到很多新朋友,让我受益匪浅。”来自定州市西关北街小学一年级的刘芮溪说。 

“我们举办‘又见东坡——苏轼与定州主题展’,目的是让更多的孩子们了解家乡的文化历史,进一步激发他们爱祖国、爱河北、爱定州的人文情怀。”定州博物馆馆长齐增玲介绍,“接下来,我们还将结合定州历史文化,在正月初二至正月十六开展‘中山集市’活动,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真正让文化遗产走进民众视野、融入现代生活、实现保护成果人人共享。” 

 “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欢迎广大朋友春节期间,来定州走一走、看一看,登宝塔、游古城,逛灯展、赏花会,购年货、品美食,一起领略千年古都定州的独特文化魅力。”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秦鹏说。 

 



责任编辑:张 旭东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