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全省示范!定州这个镇入选
发表时间》: 2024-02-27 来源: 定州融媒公众号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定州市高蓬镇入选

第一批河北省乡村治理示范乡镇名单

近年来,高蓬镇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把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摆在突出位置、作为主攻方向,坚持以自治增活力、以法治强保障、以德治扬正气,大胆尝试、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初步形成,广大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图为高蓬镇人民政府

 

加强公共服务阵地建设。该镇不断加强镇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明确公共服务权责清单,改进公共服务作风方式,推动直接服务民生的事项一窗式办理、部门信息系统一平台整合、社会服务管理大数据一口径汇集,不断提高乡村治理智能化服务水平;不断加强村级综合服务站建设,整合公共服务职能,优化人员、设备配置,打造“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服务平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办事群众少跑冤枉路,全力提升服务水平。 

创新公共服务机制。该镇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合理设置基层政权机构、调配人力资源,强化社会管理、生态保护、巩固脱贫攻坚、改善民生等职能;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制定了请示报告、公车管理、会议纪律等13项制度,推进机关建设走向规范化、正规化;优化整合镇级审批、服务、执法等方面力量,统筹机构编制资源,设立综合性机构,实行扁平化和网格化管理。

 

图为高蓬镇西牛村村规民约

 

加强公共服务监督。该镇不断规范村级事务管理,健全完善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事务运行机制,在16个村全面推行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不断推进村级治理规范化、制度化;健全村务监督组织,实现村党支部成员兼任村务监督委会主任全覆盖,促进村级事务管理公开公平公正。

 

图为高蓬镇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推进会

 

自治法治德治水平不断提升。该镇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实现村民在村党组织领导下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培训活动,加强农民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村民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和移风易俗行动,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图为高蓬镇联合市公安局交管大队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平安建设强力推进。该镇构建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人防物防技防水平不断提升,“平安乡镇”创建成效显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健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联动体系,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形成工作合力。

下一步,高蓬镇将进一步完善乡村治理工作机制,加强法治乡村、平安乡村和文明乡风建设,探索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建设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和美高蓬!(文:李帅)

 

 

 



责任编辑:张 旭东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