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要闻
省“最美退役军人”出炉,定州1人入选!
发表时间》: 2023-08-04 来源: 定州融媒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2023年度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最美双拥人物”名单公布,其中我市东留春乡东留春村党支部书记王占杰荣获“最美退役军人”称号。

 

 

    王占杰,男,中共党员,1991年12月入伍,1994年12月退伍,现任定州市东留春乡东留春村党支部书记,先后获得“全国十佳农民”“河北省千名优秀退役军人”等荣誉称号。

    1994年,王占杰从部队复员回乡,曾从事过多种行业,积累了一定经验和资金。2013年,王占杰牵头成立了定州市禾兴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多入股、多业绩、多分红”的原则,通过合作社这个纽带将松散、单个的农机户组织起来,并根据农业生产的特点,提供环节性农业机械托管服务。

    2020年,王占杰带领合作社开启土地全产业链托管服务模式,与种植大户及小农户在自愿参加托管的情况下进行签约,为农户及规模主体进行“供、耕、种、防、收、销”全方位托管服务。2022年,王占杰推行整村土地托管,实行以农户土地资源利用为纽带、定州市禾兴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实施、村集体监督、科研院校合作、当地农业保险公司农险托底的五方联动合作模式,采取保底+分红的形式运营,现已进行试点签约700亩,合作社按年保底每亩800元支付农户,盈余部分净利润40%给农户分红,全产业链托管农户年收益比土地流转每亩年增收300元。王占杰还与中化集团、河北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河北万丰面粉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产供销一条龙服务,带领当地群众增收462万元。

    王占杰深深扎根基层,把部队里的果敢作风和坚毅本色充分展现在农村舞台上,尽心尽责为群众谋福祉。今年3月,王占杰当选东留春村党支部书记,负责村里全面工作。他多方筹集资金,着力打造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在村内种植了玉兰、银杏等树木900余棵,新建文化广场1个,使得村容村貌得到大幅改善提升,村民的文化娱乐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多年来,王占杰还热心公益事业。疫情防控期间,他始终坚守在防控一线,多次捐款捐物为村民购买防疫物资及蔬菜等生活物资;出动无人机10台,免费为东留春乡15个村进行消杀工作;主动捐款5万元助力东留春小学操场建设,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体育锻炼空间。

 

 

 

    戎装虽褪,初心不改。王占杰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尽自己最大努力发光发热,当好村民的‘主心骨’‘贴心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责任编辑:王曼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