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定州:文明创建迎新春 干净红火过大年
发表时间》: 2023-01-10 来源: 文明定州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文明新貌,共迎新春。新春佳节日益临近,定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顺应群众所盼、民心所向、发展所需,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文明创建迎新春 干干净净过大年”活动,发动全市干部群众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整治人居环境,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全市上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安排、精心组织,创新思路、抓好重点,持续吹响人居环境整治冲锋号,形成“大整治、大清扫、大规范”浓厚氛围,做到村庄美丽、庭院干净、厨房整洁、厕所卫生,不断提高群众清洁卫生、爱护环境的意识,让干净成为靓丽底色,不断刷新“颜值”,打造充满年味的人居环境,以新容新貌迎接新春佳节到来。

号头庄乡:清洁村庄迎新春

岁尾寒冬,年味渐浓。为营造干净、整洁、文明、祥和的节日氛围,号头庄乡迅速行动,充分发动乡、村两级干部、志愿者、保洁员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干干净净、整整齐齐的村容村貌迎接春节到来。

 

                                              

 

志愿者们对乡道两侧、大街小巷、房前屋后等地点进行集中清理。他们手拿铁锹、扫把深入村庄的各个角落,对影响村容村貌的枯枝、杂草、杂物等进行清理,既美化了村庄环境,又消除了冬季着火隐患。

通过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辖区村容村貌得到显著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下一步,号头庄乡将持续做好人居环境长效管护,切实让老百姓过一个干净、整洁、文明的新春佳节。

 

东亭镇:节前环境整治添新颜

为干干净净迎新年,持续改善环境卫生,近日,东亭镇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镇村干部、志愿者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努力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新年环境氛围。

 

                                   

 

各村迅速行动,两委干部、党员、群众、志愿者等齐心协力,认真清理道路旁杂草杂物、枯枝落叶,及时清运陈年废弃物,规劝整改杂物乱堆放问题。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确保卫生不留盲区,不走过场,取得良好成效。重点清理村内房前屋后的垃圾,并定期对辖区公共区域与人员密集场所展开集中环境消杀,加强对病媒孳生地的治理,清除卫生死角、暴露垃圾、烟头、纸屑等各类垃圾,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此次活动共发动群众500余人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破损春联300余副、卫生死角18处、着火点隐患8处,发放卫生防病、健康宣传资料150多份。

接下来,东亭镇将持续发力,将人居环境卫生整治行动与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加大宣传力度,压实干部责任,加强督查落实,健全长效机制,纵深推进人居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走细走实,坚持环境整治不停歇,人居环境再提升,全面推动东亭镇乡风文明建设成效落地生根。

 

清风店镇:开展节前“冬季村庄清洁行动”

为进一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激发广大农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清风店镇组织开展“冬季村庄清洁行动”,推动“五清三建一改”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该镇高度重视整治工作,组织召开“清风店镇冬季村庄清洁行动部署会”,明确时间节点及人员分工安排,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各村由包村干部牵头,村书记具体负责,做好村庄清洁行动的部署动员、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明确分工,压实责任。

利用广播、微信群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动员农户自觉行动,培养形成维护村庄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通过各村宣传栏、张贴小标语等手段进行宣传,为活动开展营造浓厚氛围。此次整治共清理生活垃圾96处、残垣断壁2处、破旧房屋1处、杂物38处、杂草59处。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公园绿地、公共停车场共11处,实现了广大群众“家家户户搞清洁”的美好愿望,干干净净迎新年。

 

 

开元镇:整治人居环境建和美乡村

为进一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激发广大村民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开元镇积极开展春节前人居环境整治行动。

 

                                   

 

强化组织领导。镇党委书记牵头,召开多次会议,层层压实责任,由包片领导一线指挥,包村干部进村督导,村两委干部带头行动。重点清理村内生活垃圾、污水、残垣断壁、破旧房屋以及乱堆乱放的杂物、杂草、农作物秸秆等,掀起全镇人居环境整治新高潮。营造宣传氛围。由各村党员干部带头,入户走访宣传,利用农村大喇叭普及卫生健康知识,推动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推行门前“三包”制度,增强村民自觉维护公共卫生的意识和责任。加强督导检查。镇党委书记深入一线督导检查,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各村书记主任每日在工作群反馈整治进度,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见实见效。

下一步,开元镇将持续推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确保开元父老乡亲过上一个温暖洁净、欢乐安全的春节,为建设更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贡献力量。

 

昌润达:全方位无盲区保洁迎新年

春节将至,辞旧迎新。为创造一个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的节日氛围,昌润达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开启“节前大扫除”活动,以提高精细化保洁为切入点,全方位无盲区保洁,确保居民群众干干净净过大年。

 

                                     

 

针对城区拆迁、施工区域较多的实际,为保证环境质量,同时消除消防安全隐患,昌润达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统一部署,组织人员、车辆对107环线、自来佛街、迎宾大道、众春园项目等拆迁区进行全面大扫除,清理杂草杂物等垃圾。

截止目前,107环线及自来佛北街拆迁区卫生清整工作已全面完成,共出动人员200余人,使用车辆80余辆,清理拆迁区垃圾100余吨。

清理中,昌润达环卫工人主动向附近居民宣传爱护环境卫生细则,引导其到指定垃圾点倾倒垃圾。在此,呼吁广大市民朋友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共同抵制不文明的生活习惯,共同维护城区环境卫生。

 



责任编辑:张 旭东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