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端午临近,“粽”情关爱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展开
发表时间》: 2023-06-21 来源: 文明定州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南城区开展“香飘五月五 粽情过端午”包粽子活动

    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南城区街道回二社区邀请社区部分居民代表、志愿者共同开展了一场“香飘五月五 粽情过端午”包粽子活动

活动现场,社区工作人员提前将大枣、粽叶及泡好的糯米等食材整齐摆放在桌面上,折粽叶、放糯米、圈粽叶、封口、扎捆,不一会儿功夫,一个个小巧玲珑的粽子就包好了。

    “此次活动,以传统节日为契机,既传承和宣扬了优秀文化,又增进了邻里之间的感情,进一步打造了健康、快乐、和谐的社区环境,营造了社区一家亲的浓厚氛围。”南城区街道宣传委员、统战委员宋玲玲说,“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传统节日为依托,在辖区更多社区、小区内开展文明公益活动,传播文明理念,弘扬时代新风。”

 

 

 

砖路镇开展“小红花梦想·爷爷奶奶陪伴计划”活动

    “一年一端午,一岁一安康”。在端午节来临之际,为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困难老人真真切切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社会的浓浓关爱,6月18日至19日,砖路镇携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开展“小红花梦想·爷爷奶奶陪伴计划”活动,为31名困难老人送去温暖与关怀。

    在此次慰问活动中,志愿者们带上牛奶、鸡蛋、艾灸包等慰问品来到老人家中,每到一户,志愿者们都与老人们亲切地拉家常、问近况,深入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询问是否种农作物、是否收种,其中,一位大爷兴奋的说:“今年我种的小麦,村干部给我收的,还帮忙晾晒,现在也已经帮助种上玉米了,我太感谢他们了。”志愿者们临走时还不忘嘱咐老人要注意防雨防汛和出行安全。

 

 

北城区街道开展“‘粽’情有你 关爱同行”欢庆端午主题活动

    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群众更加了解端午、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6月17日,北城区街道在大道观街社区开展“‘粽’情有你 关爱同行”欢庆端午主题活动,组织辖区居民包粽子迎端午,此次活动共150余人参加。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提前把准备好的糯米、红枣、粽叶等材料整齐的摆在桌子上,并细心为大家讲解包粽子的流程。随后,大家纷纷拿出看家本领,捋粽叶、填糯米、封口、扎捆,巧手翻飞。一张张翠绿的粽叶、一盆盆新鲜的糯米、一个个香甜的红枣,在一双双灵巧的手中瞬间变成了一个个有棱有角的粽子,整个活动现场弥漫着粽叶的香气。大家围在一起热情地忙碌着,有说有笑、其乐融融、气氛热烈……

    在大人们包粽子的同时,城区也为小朋友们准备了DIY手工制作活动。志愿者为小朋友们讲解端午节的来源和习俗,并鼓励小朋友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进行手工制作。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开始手工制作,不一会儿,一个个充满创意的手工品就完成了。此次活动不仅培养了小朋友们的想象力和动手能力,也让他们体验和传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活动结束后,志愿者们将包好的粽子送到居民手中,并为他们送去传统节日的问候,让他们在节日中真切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居民们脸上都洋溢着笑容,纷纷表示:“感谢为我们组织这场活动,我们收到了满满的祝福,感觉很温暖、很开心。”

    此次活动不仅丰富了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了邻里感情,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同时让居民们更好地了解端午节,感受端午节丰富的文化内涵。下一步,北城区街道将持续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弘扬和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不断增进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王曼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