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主题活动
笔墨迎春!定州市开展“迎新春、送春联、送祝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 2023-01-13 来源: 文明定州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新年贴春联,是中国传统节日的重要习俗,不仅能增添节日的喜庆气氛,而且从风格不同、内容丰富的春联中可以感受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感受到醇厚的乡风民俗和浓郁的年味,感受到万家团圆、和和美美、喜气洋洋的节日气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志愿服务精神,喜迎传统佳节,大力营造欢乐、祥和、健康、奋进的浓厚节日氛围,1月12日,由定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市委宣传部、市文联、东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举办的2023年“迎新春、送春联、送祝福”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东亭镇翟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形式,将党的创新理论送到群众身边,把优秀的文艺作品和文艺服务送到群众身边,在乡村文化振兴中实现文化惠民、文化悦民、文化智民、文化富民。

 

                                   

 

此次活动邀请了定州市优秀书法名家,现场为群众书写福字、春联,时值严冬,但室内气氛热烈、墨香四溢。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墨晕染,或浑厚苍劲,或洒脱飘逸,或清秀高洁,把对新年的祝福写进了一帧帧“福”中,把对新年的期盼写进了一幅幅对联里,浓浓的情意、真诚的祝福,洋溢在字里行间,现场成为一片喜庆的红色海洋……书法志愿者们用丹青艺术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营造出浓浓的年味,寄托着对新年的憧憬和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传递着新时代文明和谐的新风尚。据了解,此次活动共书写并送出500余副对联、福字。

 

                                    

                         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翰墨飘香,书桌旁聚满了热情高涨的市民,等待领取自己心仪的对联。

 

                                   

       书法家们挥毫泼墨、以字传情,随着笔锋的提按顿挫,一副副喜乐吉祥、年味十足的春联便在行云流水的笔端新鲜出炉。

 

浓浓的情谊、真诚的祝福,洋溢于字里行间。在桌旁等候的广大市民对书写的春联赞不绝口。

书法家们用丹青艺术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展示了书法的艺术魅力,为群众喜迎新春佳节增添了更多新年趣味,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

 

                                   

 

打包满满的祝福,深入基层一线,送去冬日温暖。东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翟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还将部分写好的春联和福字赠予了翟城村5户孤寡老人,为行动不便的他们贴上春联、福字,并致以新春的祝福,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福启新岁,辞旧迎新。一幅幅对联红红火火,透出了年味。通过此次送春联活动,进一步点亮了群众文化生活,感染了群众精神世界,增强了文化自信自强,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提升了文化生活品味,营造了健康文明、积极向上、温馨和谐的新春氛围。“现在的春联大都是印刷体,样式千篇一律。今天书法家们当场写的春联更亲切更有春节的味道,大气又喜气!”大家纷纷表示,手写的春联年味儿更浓,比在外面买的更有意义。

下一步,定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依托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定期组织文艺志愿者深入到基层社区开展书法创作、教育培训活动,将传统文化的精髓带进基层社区。 

 



责任编辑:张 旭东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