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热词
李亲顾镇:构建全新“经普模式” 圆满完成省级试点工作
发表时间》: 2023-08-01 来源: 文明定州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今年4月,我市李亲顾镇被确定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单位。该镇提高站位,强化担当,精心部署,迅速实施,在夯实前期准备的基础上,成立由市统计局局长、镇党委书记任双组长的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省级综合试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制定出台实施方案,细化责任措施,立即展开试点工作。

 

 

“综合试点工作是整个普查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对正式普查的一次全面实战模拟,通过综合试点,可以发现问题,研究方法,熟悉流程,锻炼队伍,为正式普查积累宝贵经验。”李亲顾镇镇长王亚龙说。

 

 

在广泛深入宣传发动的基础上,李亲顾镇多次与省市单位对接,对试点筹备工作进行指导,密集召开“五经普”专项培训部署会,对全镇60余名普查员进行普查区划分及绘图专项内容培训讲解,召开图改工作会,对各村上报普查小区图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绘制示意图50余幅。

 

 

“五经普”工作需要了解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生产能力、组织结构、人员工资、财务状况、能源生产和消费、生产经营、投入结构、研发活动、固定资产投资构成情况、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产品使用去向等多项信息。为争取普查对象的支持和配合,力争普查全面,数据真实有效,填表准确清晰,全镇18个村按照每150个普查对象为一个普查小区进行细化,共划为29个普查小区,每个小区设2名普查员。

 

 

同时,通过企业微信群、“走进李亲顾”微信公众号、悬挂条幅、刷写固定标语、喇叭广播、电子显示屏播放等方式,广泛宣传试点工作政策;印制500余份《依法配合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倡议书》,发放到沿街企业、商店超市、饭店门脸;安排普查员将2500余份告知书发放到全镇企业法人、个体工商户等普查对象手中,保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出现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伪造、篡改普查数据等情况。

 

 

“李亲顾镇把试点工作作为头号工程,坚持谋划从早、落实从严,科学统筹、探索创新,通过入户普查,准确计算填表,严格审核表格质量,共完成普查单位2203个,其中法人406个、个体户1768个,产业活动单位11个,行政事业单位18个,做到了普查全面,无漏查漏报现象;表格齐全,无漏填错填发生;表间数据准确,无逻辑失误出现,圆满完成了试点工作。”李亲顾镇党委书记于旭辉说。

 

 

李亲顾镇坚持高效率执行,高质量护航,探索构建出了一个多方参与、多方配合的“经普模式”,通过试点工作的组织实施,发现了问题,总结了经验,锻炼了普查员队伍,蹚出了路子,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下一阶段正式普查扫清了障碍。

 

 

接下来,针对本地普查特点和薄弱环节,李亲顾镇将积极争取省市统计部门的支持,携手市统计局持续加力改进普查工作方法和举措,在组织实施方面充分发挥部门优势和作用,在培训方面采取“三结合”方式,在提高数据质量方面开发“小程序”、设计“推算表”等,不断探索创新性,严把数据质量关,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反映定州经济全貌。(文图视频:王旭妹、高阳、姬宏宇、孙新亮



责任编辑:王曼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