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我们的节日·端午】定州爱心志愿者多种方式开展端午节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发表时间》: 2022-06-05 来源: 文明定州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浓情端午,粽叶飘香!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传统节日精神内涵,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定州市各乡镇(街道)发动广大爱心志愿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节”主题文明实践活动。

   

清风店镇西三路社区开展“浓情端午˙与爱同行”主题活动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浓厚的端午节氛围,6月3日,清风店镇西三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浓情端午˙与爱同行”主题活动。   

  活动首先开展端午节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对孩子和家长进行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让溺水、交通等人为事故减少到零,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引导孩子学习一些关于应急逃生知识,提高自救能力。    

  接下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指导孩子们开展端午节手工制作,发放材料、剪纸、涂色等,在将近一个小时的努力下,孩子们的端午手工制品全部完成。志愿者们又进行了端午节知识普及,包粽子、赛龙舟的小故事吸引着孩子们。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表示长见识了,以后要好好学习更多知识,用自己的努力回报社会。

 

   

     

  东亭镇复兴少年宫举办“庆端午”活动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 为让学生们了解并感受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的习俗,我们镇少年宫开展了“香飘端午,粽情欢笑”的主题课后服务活动。

  活动前期通过学校国旗下讲话、广播站进行端午节的宣传和介绍,让同学们了解传统节日习俗和相关故事,制造出浓浓的节日气氛。  

  学生们终于等到了下课铃声,开始了今天的‘香飘端午,粽情欢笑’端午实践活动。首先老师展示了包粽子的食材:苇叶、红枣和糯米,并讲解了制作粽子的方法,“一折叶,二盛料,三压实,四包,五扎绳”。 

   教师学生围在一起桌子旁,首先请会包粽子的教师给学生做示范:双手麻利地将粽叶卷成漏斗形状,用糯米充实压紧,在放上蜜枣,用细绳一绕、一捆,可爱的、鲜绿的粽子就诞生了。在老师们的指导下,同学们都有模有样地学起了包粽子。   

   在同学们辛勤的努力下,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粽子跃然桌上,同学们逐渐掌握了包粽子的窍门,整个活动现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这次端午包粽子主题课后服务,让同学们在学包粽子的过程中,品味我们中国传统节日,品味农耕文明、中华文明,懂得孝顺、懂得劳动、懂得幸福就在共同的劳动创造中。这不但丰富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也是落实“双减”的具体举措。

  



责任编辑:张 旭东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