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定州一小区入选省级名单!
发表时间》: 2024-01-25 来源: 定州融媒公众号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优秀设计方案和优秀改造小区案例名单。其中,定州市西城区街道中兴丽苑小区入选2023年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优秀改造案例名单。

走进中兴丽苑小区,重新粉刷的楼体、硬化平整的路面、整洁舒适的环境……昔日“脏乱差”的老旧小区如今变得洁净美丽,迎来了蝶变新生。

 

 


 

 

 

据悉,该小区建成于2004年,共有3栋住宅楼、109户居民,经过近20年的日晒雨淋,小区墙皮脱落、屋面防水年久失修、排水管网老化严重、基础配套设施极为落后,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2023年,定州市住建局按照“改造前问需于民、改造中问计于民、改造后问效于民”原则,在充分征求居民意愿的基础上,对中兴丽苑小区基础设施进行了系统改造,重新粉刷内、外墙,硬化、铺装路面,铺设雨污分流管道,新做铁艺大门,安装车辆识别系统,整理照明线路,新增微型消防站,切实解决了居民关心的出行、照明、排污等问题,使其配套设施更加完善。

 

 

 

改造过程中,市住建局还结合小区内老年人居多的特点,对小区进行适老化改造,加装楼梯间扶手48处,增设健身活动场地2处,安装休息长椅5个,并利用废弃的锅炉房改造成老年活动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让他们住得更温馨舒适。

 

 

 

 

 

“改造之前,我们小区软硬件条件都不行。经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面貌焕然一新,环境整洁优美,我们住着很舒心。”中兴丽苑小区居民张素贞今年已经72岁,看着崭新的小区,高兴地说。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关乎城市形象,更关乎群众幸福指数。自2018年以来,定州共改造提升老旧小区129个,涉及住宅楼392栋,建筑面积124.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8万户、4万余人。通过改造提升,彻底解决了屋面漏雨、电动车飞线充电、雨污混流、安防设施不健全等问题,而且适老化改造让小区内老年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切实增强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2024年,定州计划实施改造老旧小区6个,涉及57栋楼、2191户,总建筑面积27.18万平方米,主要改造屋面防水、雨污分流、供水、供电、安防、消防、文化休闲等设施,并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主任科员张伟介绍。(文图:李丹丹、王佳怡)



责任编辑:张 旭东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