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定州市大鹿庄乡:小辣椒映红致富路
发表时间》: 2024-01-11 来源: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近年来,定州市大鹿庄乡围绕辣椒特色产业,建基地,育龙头,树品牌,完善供应链,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着力打造“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构建“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的经营模式,把辣椒产业做成富民产业,带动农户增收,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建设标准化种植基地。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大鹿庄乡帅村就开始种植朝天椒,至今已有40余年的种植历史,全村种植面积达4000余亩,是全市最大的辣椒种植专业村。近年来,在国家特菜体系专家和定州市农业农村局的大力支持下,推广辣椒高产高效栽培及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大面积推广种植“新一代”辣椒新品种,平均亩产量达到350公斤,亩效益达8000多元,全乡核心区种植面积达1万多亩。辣味浓郁,颜色红艳,产品热销湖北、湖南、四川、广西和东北等地,产品直供海底捞、壹捞等大型餐饮连锁店,部分产品还出口到韩国、日本及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打造大型辣椒集散地。依托辣椒种植规模大、品质好、历史久远,帅村一举成为河北省大型辣椒集散地之一,同时也催生了100多名辣椒经纪人队伍活跃在全国各地市场,为辣椒交易搭起了一个平台。目前,全乡辣椒年交易量达5000吨,交易额达1亿多元。在辣椒销售旺季,上百家外地收购商通过线上或线下前来收购,仅帅村日交易量就可达5万公斤。
    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大鹿庄乡大力扶持20多家企业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以龙头企业为引领,农民合作社为支撑的新时代乡村建设的带头人。重点扶持辣椒深加工龙头企业—河北康乐美辣椒制品有限公司,依托“公司+基地+农户+收购+销售”的服务模式,大力发展订单式生产,按最低保护价收购农产品。公司还安置农村富余劳动力60多名,主要从事辣椒生产技术指导、运输、分拣、加工、包装、销售等业务,直接带动农民增收200多万元。公司年加工辣椒原料达2000多吨,生产的辣椒丝、辣椒段、辣椒酱等10多种辣椒制品销往四川、陕西、北京等地,部分产品通过电商平台进入千家万户的餐桌。定州辣椒“土特产”成为定州市特色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张 旭东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