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家庭】王辉家庭:崇尚文明 相亲相爱
发表时间》: 2021-08-18 来源: 文明定州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王辉家庭很平凡但却是一个有着崇尚文明、积极向上、相敬相爱的家庭。夫妻二人相懦以沫、爱岗敬业,儿子心地善良健康向上,老人沉浸在幸福的晚年生活当中,赢得了周围人们的称赞,成为创建文明家庭的先进典范。

 

 

    尊老爱老敬老  亲朋邻里楷模   

  王辉家中有位年近90的爷爷需要奉养,但父母都在村里务农,尤其是其父双手都有残疾,平时全靠其母亲的照料,他主动将祖父接到身边,和妻子一同尽心照顾老人,对老人的日常起居照顾有加,居住房间收拾的干净整洁,老人换下的衣服及时清洗,被褥经常晾晒,合理搭配一日三餐,使得老人安度晚年,幸福长寿。在他的影响下,儿子也主动帮助照顾老人,孝敬老人,敬老爱老形成家风。   

     家中贤妻良母  工作敢为人先 

  妻子付景是一名心内科护士,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贤妻良母。作为媳妇,她恪守妇道,长期毫无怨言的照顾祖父、孝敬公婆。她说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在做到照顾老人起居生活的同时,还经常陪伴老人谈心聊天,让老人不孤独、不寂寞,身心健康,生活愉快。作为母亲,她对儿子慈爱但不溺爱,在照顾儿子生活的同时,还担负起教育孩子成才的重任,注重对孩子进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培养孩子节俭、谦逊、自强的良好品质,培养出孩子自立自强的性格,在思想上力求上进,在事业上努力拼搏,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做一个热心助人的人,和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有难之时能够相互帮助的人。  

  妻子在其单位也认真负责的开展每一项工作,在新冠疫情初期,积极写下请愿书,并如愿成为一名援鄂医务工作者,“疫情就是命令, 没有豪言壮语,职责所在,不容退缩”。  

  2月15日,付景随河北省第六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疫区,知道出发的时间和目的地,却不知归期……没有什么大道理,在这个特殊时期,她又一次重温了护士的誓词,疫情面前,遵守护士的职业道德规范,像南丁格尔那样,以一颗同情心和一双愿意工作的手,以真心、爱心和责任心对待每一位病人。不忘今天的决心和誓言,热爱专业,勤勉好学,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接过前辈手中的红烛,将毕生精力奉献给护理事业。宣誓结束,付景早已激动得泪流满面。初到武汉,付景时刻面带微笑,心底却知道此行身负任务的艰巨和责任的重大。付景用自己乐观积极的态度感染着每一位队友。

  经过多次院感及新冠肺炎护理工作培训,付景被分派到武汉汉阳方舱医院。透过防护面屏,她从病人的眼神中读懂了他们对生命的渴望。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医务人员用生命对生命的守护!   

    爱岗敬业  做好本职工作  

  王辉是市审批局的一名职工,做任何工作都兢兢业业、一丝不苟、任劳任怨,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不折不扣的完成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任务,遵纪守法,遵守单位各项规章制度,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工作。工作中,王辉加班加点的工作,认真学习相关政策、法律法规,积极完成领导安排的工作,对待办事群众耐心的解答问题,做到一对一指导。疫情防控期间,他被分派到定州市燃料公司家属院做防控工作,对来往群众测体温、登记基本信息,积极宣教,详细说明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在此期间他主动帮助住户大爷送水到家,夜班执勤,在实际生活中有条不紊的开展防控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王辉接到一个特殊的电话,市疾控中心希望市审批局尽快为其办理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样本运输准运证书审批手续,为将我市疑似患者的新型冠状病毒样本送到省疾控中心检测筛查提供保障。  

   当时处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局领导了解情况后,迅速召开视频调度会,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开通疫情防控审批服务绿色通道,抽调业务骨干提供疫情防控审批服务。11:50市疾控中心人员到达局审批大厅,王辉带领社会事务科业务人员全程协办,将原本需要5个工作日的审批时间,压缩至55分钟就完成了资料受理、审查、审核、审批全流程,截止到12:45办结了高致病性病原微生物菌(毒)种样本运输准运证书审批手续。  

    勤俭持家  传承优良家风  

  在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王辉还努力做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协调好家庭的大小事务,使整个家庭和谐融洽、和睦相处。合理安排家庭收入、支出,从不铺张浪费、追求奢华,小到一度电、一滴水、一张纸都要做到充分合理使用,厉行节约,并经常能够打扫卫生,保持家庭环境干净整洁。他还经常教育儿子“一丝一缕、来之不易”,爱惜财物,生活要精打细算,用之有度,千万不能大手大脚乱花钱,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传承节俭持家的好家风。   

  王辉一家人十几年如一日,夫妻恩爱、相濡以沫、孝敬老人,关心孩子,邻里和睦,热心助人,并热心于社会公益事业,点点滴滴的真情诠释了家作为爱的港湾的真谛。全体家庭成员在王辉的带动和影响下,各司其职,共同努力,精心经营着一个洋溢着温暖、民主、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庭。   

  王辉家庭被评为2020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王曼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