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文明家庭】赵嫚和她平凡的生活幸福的家
发表时间》: 2021-08-17 来源: 文明定州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我爱中国,我爱武汉,所以我选择逆行而上。”35岁的赵嫚是定州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二科的一名护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她将只有3岁的儿子留给丈夫,毅然加入出征武汉医疗队,义无反顾、冲上一线。赵嫚的家庭,父母善良,夫妻和睦,一家人相互扶持,和和美美。  

 

 

  家,就是锅碗瓢盆交响曲。好家风,就是全家人一起演奏和谐之音。赵嫚的父母都是农民,文化程度不高,但有着中国农民的质朴和顽强。赵嫚小时候家境困难,父亲常年在外打工,母亲要照看老人,还要带着赵嫚和她的哥哥。农忙时,赵嫚的父母不在家,她便和哥哥一个负责烧火,一个负责做饭。

  后来,赵嫚的哥哥辍学和父亲一起干活以贴补家用,供她上学。记得大二的时候,她接到哥哥的电话:“小嫚,咱家的车床开始挣钱了,零件卖了2000多,不用总省着了。”没等哥哥说完,赵嫚泪流满面、泣不成声。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赵嫚学会了独立和坚强。 

  参加工作后,赵嫚遇到了她的爱情,赵嫚老公的第一专业是生物,偏向医学方面,后来通过考试转行公路工程。由于有医学基础,赵嫚老公特别能理解医护人员工作的不易。也正因为如此,他们之间有聊不完的话题,慢慢的两人走进了婚姻殿堂。 

  婚后的生活平淡而温馨,她心疼他常年奔波在外,他心疼她年幼时的艰辛和现在的不易。用赵嫚的话说,他们的生活没那么富足,家庭聚少离多,但她和老公一直相互支持,共同面对生活中的困难。  

  经过长期的工作积累,这一年,赵嫚该要参加主管护师考试了。由于神经内科护理工作繁重,每天下班都很晚,在加上孩子当时才6个月,回到家,赵嫚根本没有心思看书。她跟老公说:“我觉得今年我没希望了,要不等明年再考吧。”赵嫚老公却说:“先别放弃,咱们一起学。” 

  就这样,赵嫚老公每天早晨指定让她看前10页,晚上就视频电话检查当天记忆的内容。一边是书,一边是孩子,有一次,赵嫚实在看不下去书了,她打电话向老公求助:“老公,我现在既不能专心读书,也不能陪孩子一起玩,我该怎么办?”在电话里,赵嫚老公一起帮助她找到问题的症结,再次鼓励赵嫚。就这样夫妻俩,常隔着电话鼓励着、支持着,一天又一天……赵嫚在老公的鼓励下,顺利通过了考试。而通过这次考试,夫妻俩的感情更稳固了。

  老公是赵嫚坚强的后盾,家里的水、电、气、热、物业费从来都是老公一手操办,就连家里的米、面、油、盐都备足,就在临上班前,赵嫚老公还会把家里的水电设备都检查一遍。   

  由于冬天不能施工,赵嫚的爱人每年冬天都会休息一两个月,这期间赵嫚的老公会包揽了所有的家务。只要赵嫚一到家,老公就会学店小二一样,“客官您来点什么”、“您请坐”、“您先喝点茶,饭马上就到。”赵嫚老公还会经常带孩子去姥姥姥爷家,和他们一起说话聊天,比赵嫚这个亲闺女去的都勤。  

  由于赵嫚和老公常年忙于工作,照看孩子的重任就落在了赵嫚父母肩上。刚开始,赵嫚想着每天中午下班回家,看会孩子,替换一会儿父母休息一下。结果,有几次,赵嫚中午回家,下午上班前,儿子一直哭喊着不让走。看到这一幕,赵嫚的爸爸说:“你中午不要回来了,免得他上火。”就这样,赵嫚父母接过了照看孩子的重任。  

  为了减轻父母负担,在孩子两岁时,赵嫚便将孩子送去了幼儿园,赵嫚的妈妈怕孩子小,不适应幼儿园环境,每天不到放学时间就会把孩子接回来。     2020年春节前夕,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人们的生活。武汉封城,抗击疫情,刻不容缓。作为一名医护人员,赵嫚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只要有需要,我愿意第一个支援武汉。”  

  赵嫚父亲说:“该工作工作,该去武汉去武汉,家里孩子大人不要担心,我们管着。”赵嫚的老公有些犹豫,但也支持她的这一决定。  

  当她报名参加医疗队去增援武汉时,护士长赵巧针问她:“孩子没人帮你看,怎么办?要不别去了。” 赵嫚说:“没事儿,老公先不上班,承担了一切,他支持我。”   

  2月15日,赵嫚成为河北省第六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出征武汉。临行前,赵嫚回家拿衣服,和家人告别,赵巧针在和她通话时,听到了孩子稚嫩的童音:“妈妈,拿衣服!”  

  出征前,赵嫚面对镜头坚定地说:“我爱中国、我爱武汉,所以我们逆行而上!我们一定会凯旋归来!”  

  在武汉期间,老公微信传来和孩子做游戏的视频、还有爸妈满是关切的眼神,嘴上还说着放平心态,好好干。看着家人一张张关切的脸,听着家人一句句关心的嘱咐,赵嫚身上充满了正能量。   

  两个月多月后,赵嫚圆满完成支援武汉任务,终于回家了。到家后,她看到家里被安排的井井有条,饭菜早已备好,就像往日她刚下班回到家那样。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就是家里的小气候,小气候温润国家民族大气候。这就是赵嫚的家庭,懂事的儿子,善良的父母,体贴的老公——让赵嫚魂牵梦绕的家,平平淡淡,却又处处温暖。   

  赵嫚家庭被评为2020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

   

   

   



责任编辑:王曼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