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践要闻
定州:加快老旧小区改造 助推文明城市创建
发表时间》: 2023-06-07 来源: 定州住建  
字体: [大] [中] [小]
[打印] [关闭]

  市住建局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将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举措,加大资金、人力、物力投入,全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为广大居民群众营造文明、和谐、安全、舒适的宜居环境,不断增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市2023年认真筛选老旧小区9个列入改造范围,涉及16栋、370户,总建筑面积5.1万平方米,现已全面开工。改造屋面防水、雨污分流、供水、供电、安防、消防、文化休闲等设施,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  

  聚力环境整治,扮靓幸福家园
  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落后且年久失修。一是养老、体育健身设施,清除绿化带杂草,治理电动车飞线充电,填补路面坑洼等系列问题,导致化解居民之间矛盾,提高居民们的幸福感。二是通过绘制文化墙,实施小区绿化、道路硬化、线路规整、雨污分流等一系列综合改造提升,将昔日的“脏乱差”小区一跃成为“洁净美”的幸福家园。三是小区提质改造,改善的不仅是外观,更增强了居民的认同感,能够让居民在享受城市文明成果的同时,更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文明城市创建中来。
  居民全程参与,打造精品小区
  坚持把“群众满意、居民高兴”作为工作标准。一是强化日常巡查监管,采取居民代表监督、施工质量复检等方式方法,倒排工期、监理单位强化施工质量、施工安全。二是邀请居民代表对改造方案制定、施工组织、工程质量保证等重要环节全程进行监督。三是在工程建设中,鼓励居民代表对施工进行全程监督;工程完工后,组织居民参与验收,开展满意度测评,居民满意度不低于80%方可通过竣工验收。上述做法,得到了老旧小区居民的一致认可,称赞“改造工作公开、透明,让人放心”。
  健全长效机制,推进“改后”管理
  小区完成改造提升,并不意味着工作已经结束。一是为确保改造成果得以长期维持和延续,后期的管理机制十分重要。二是为避免老旧小区治理效果反弹,我市积极探索建立了“一次改造,长期保持”的管理机制,通过采取物业管理和政府保障相结合创新方式,充分调动属地社区、物业企业、业主等多方主体的积极性。三是改造后由居民自愿选择专业化物业服务企业或业主自治管理模式,实现老旧小区管理、服务、提升的目标。


责任编辑:马晓涵
河北省定州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